校友动态

学院概况

2023年4月26日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知名校友座谈会在重庆大学A区第七教学楼7304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液压传动控制专家、亿美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杨世祥教授回母校作经验分享报告,杨教授以“推进中国装备,实现跨越发展”为题,和师弟师妹们交流科研学习经验,分享液压领域前沿进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雪梅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崔学芳老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杨世祥教授对母校的悉心培养和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他回顾了当年在学校的点点滴滴,与同学们分享过去学习的经历。他提出大学生应追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强调了多领域交叉发展的重要性。

随后,杨教授介绍了从事液压研究的经历。自上世纪70年代末起,他便对数字液压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于80年代初发表了首篇关于数字液压的研究论文。1989年第一代数字液压缸即应用于国防重点项目上,后续他不断推动数字液压技术的创新发展,将第二代、第三代技术成功应用于重要的国防项目及国家重点工程,实现了液压控制领域“高精度、低成本”双提升。这种全程数字液压已经在水电、冶金、机械、石油、军工等领域应用成功,有的已经无故障运行了十年,远远超越传统液压技术的水平。他表示,液压技术涉及到许多大型、重型机械装备,是国家急需解决的工程问题,他希望能为推动国家重点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杨教授细心解答同学们有关液压控制的问题。他强调,同学们要不断夯实自身的学术基础,加强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将理论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当中去,不断攻克科研难题,为国家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座谈会增加了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情感交流,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让同学们明确了走向成功的必备能力和素质,有助于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激励更多机械学子成功成才。


供稿:周露娜 张恒冠 孙月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