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为响应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关于开展“职点迷津,研途领航”研究生就业实践能力提升月主题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探索职业奥秘,增强校企合作关系,2023年11月15日下午,我院组织了“炬心”助业,“臻星”领航校企参观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提升就业实践能力,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参与。本次活动由崔学芳和张建坤两位老师带领30余名学生走进重庆臻宝科技进行企业实践交流。

重庆臻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开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制造纯硅、石英、陶瓷等设备核心零部件。

企业负责人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成品硅电极,然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切割车间。为保证产品公差,粗糙度等要求及便于安装,单晶硅需要进行平磨和打孔,这些加工后的产品都要送到多坐标检测车间进行检测是否达标。紧接着参观了等离子熔射工厂,其主要工作是把粉末熔融喷涂到产品上形成薄膜,再通过打磨机操作将薄膜磨成制定厚度。此外,还参观了化学处理工厂,目的是通过阳极氧化在铝材表面形成氧化膜,在此之前要打磨除去附着物,镜面抛光产品。在参观过程中,许多同学提出了对车间设备与加工工艺流程的疑问,企业工作人员积极回应,校企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参观完企业的工作车间后,企业工作人员带领各位同学接着参观了臻宝科技公司的专利墙,讲述了企业在研发新型产品中攻克的大量技术难题,随后大家来到企业的会议大厅,企业研发技术专家陈立航为同学们讲解臻宝科技从2016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公司在研发道路上的宝贵经验。陈经理提出,身为一名研发人员遇到问题不要一味相信机器的结果,要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讲解完成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对在场的各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简历指导,分析了同学们简历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制作简历需要亮点突出,条理有序,个人的自我评价可以不拘一格,根据招聘岗位着重突出项目经历中相关部分,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企业领导宣讲结束后,学院崔学芳老师与张建坤老师与企业领导交流探讨了未来校企双方的合作方向。活动临近尾声时分,企业负责人员与各位同学在臻宝科技的专利墙大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收官。

供稿:邹俊杰、余诗乐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