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2023年11月5日下午,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第六届“学姐学长引领计划”专场活动在A区五教A5105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研分会组织举办。朱宽俊、丁浩轩、张一闻、钱泉应邀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尤强主持,现场共50余名同学参与。

朱宽俊:

嘉宾分享环节中,朱宽俊结合自身求职经历,从就业环境、能力需求、职位选择、就业准备等多方面为同学详细讲解了求职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了求职过程中策略与心态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不要把面试当考试,摆正心态,和面试官平等交流,反问阶段多讨教,在面试中进步。

丁浩轩:

丁浩轩围绕如何完成一个课题为主题,从如何找研究方向、进行相关研究、总结研究内容、完成论文写作、论文投稿等方向进行分享。他告诉同学们,遇到问题是科研路上的常态,坚定自己的方向,找到合适的节奏,同时多与老师、同门及其他同学沟通,总会出一些成果。

张一闻:

张一闻主要围绕论文写作,就论文的基本内容、论文框架、图片绘制展开,她强调图片绘制的构思、细节与配色部分,并推荐了多款绘图软件。她同时指出多看高水平论文的重要性,提供了相应的文献检索方式。

钱泉:

钱泉从文献管理分析与阅读、数据分析与绘图、论文撰写与发表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科研的整体流程。推荐了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及多款绘图软件。他提醒,每位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研究需求,选择一套适合自己工具,并不断学习和掌握其使用技巧,以充分发挥工具优势,简化研究过程,提高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通过此次学术专场的开展,同学们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对未来目标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供稿:胡乾、齐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