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为了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营造学校良好的科研氛围,2023年11月4日下午14:30,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2023研究生“博硕论坛”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第七教学楼7335顺利开展。

本次“硕学通儒,博学多才”研究生博硕论坛活动邀请到了张明宇师兄、石发瑞师兄、徐文龙师兄、张啸西师兄和万玉珂师兄为同学们的研究生规划与科研学习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明宇师兄以“心力茁壮,如‘树’生长”为主题分别从科研经验、项目实践、研创结合、课余生活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分享,他向研究生们建议,研究生生活不只有科研,在保证科研任务的同时,也可以多多参与社会志愿实践与学生工作,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接下来,资源与安全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石发瑞师兄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以自己的科研方向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如何思考选题的经验,师兄表示,科研写作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好时间,要了解并跟进研究进展,要善于总结与归纳,要不断尝试并学会取舍,要多与老师、同门保持沟通。

之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万玉珂师兄对文献阅读、科研论文写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分享。万玉珂师兄强调,在科研入门中一定要把握好“科研四要素”,即看文献、做实验、写成果、讲报告。把握好这些科研过程中的关键要素,研究生生活会事半功倍。

紧接着,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张啸西师兄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路上将会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他表示,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与努力,同学们在科研路上不必太过追逐别人的步伐而迷失了自己,也不要对已经发生或未发生的事情耿耿于怀,每朵花的花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最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徐文龙师兄为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徐师兄表示,在研究生阶段身份转变的同时,心态也要同步转变,同学们要拒绝内耗,保持热爱。同时也详细分享了自己研究生三年的具体规划,他表示,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科研中每一阶段要有一个目标并做出一些大方向上的规划。

在每位主讲人分享完毕后,参会同学也们积极与主讲人交流,各个主讲人也针对文献写作、就业方向、未来规划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解答,激励了广大研究生同学凝聚科研力量。

至此,重庆大学2023“博硕论坛”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分享会通过优秀前辈们的实用经验分享,让同学们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好自己的研究生学业规划。希望研究生同学们珍惜当下,砥砺前行,踔厉奋发,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

供稿:吴非、韦梅芬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