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为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我校与其它高校在机械行业的深度交流合作,继续推进研究生学术建设,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邀请到了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开展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协同创新,推进智能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沙龙讲座。此次讲座于2023年5月11日下午15:30在A区7335教室顺利开展。


黄庆学院士为原太原理工大学校长。现任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等职务,主要从事金属材料成形技术与高端装备智能化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基础加强(GF973)等重大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国家特大型企业攻关项目70余项,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讲座伊始,黄庆学教授就指出了基础科学研究在机械领域的重要性,并引用习总书记的指示来说明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这一举措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在阐述了我国基础研究的现状之后,黄庆学老师又举出了美国硅谷和华为的成功案例来例证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继而引出冶金装备基础研究的必要性。在此之前,我国的一些大型冶金装备仍然大量依赖进口,这无疑给我国冶金及装备制造业形成了巨大的发展压力,而想要自主研发这些冶金装备,又会遇到大量的研发难点。


紧接着,黄庆学教授阐述了国际轧钢技术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专业的术语与形象的图片介绍了各种国际轧钢装备。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现场的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黄庆学教授以对“产学研合作共创未来”的阐述结束了本次讲座。本次学术沙龙讲座的顺利开展,让在场的同学们收货颇丰,激起了同学们在各自科研领域的研究热情,同学们也深刻领悟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一定会把此次讲座学到的经验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期待下次的学术沙龙讲座!

供稿:刘泽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