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为了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1月12日下午15:00,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协办的重庆大学第五届“博硕论坛”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

本次“百舸争流,博采众长”研究生博硕论坛活动邀请到了余北辰师兄、赵倩男师姐、王宁波师兄和王永周师兄为师弟师妹们的研究生规划与科研学习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现场和研究生会直播间共约3800余人次观看。

资源与安全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余北辰对科研论文的写作经验进行了重点分享,他分别从多看、多思考、多写三个角度阐述了如何写好论文:“多看”即通过泛读明确和细化研究目标,通过精读搜寻可用论据;“多思考”即通过思考来激发灵感并随笔记录,搜索文献进行查证、扩充、丰富;“多写”即通过大量练习熟练论文每一部分的结构如何确定,使用怎样的语言方式,总结怎么写。

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倩男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方面科研学习:科研生活充满了实验、阅读文献、论文写作,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好时间;关于课题方面,我们要了解并跟进研究进展,要善于总结与归纳,要不断尝试并学会取舍,要多与老师、同行保持沟通;关于论文写作,要注意语言的基本表达通顺,同时要逻辑自洽,如果遇到了麻烦,避免麻烦的最好办法就是解决它;关于毕业,要时刻留意时间规划,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关于实践,要尽自己的能力参与科研项目,有机会就去参加企业实习,多与别人交流经验。第二方面个人生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效率的科学研究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要加强自己的身体锻炼和心理建设,也可以多参加社交活动放松自己。第三方面未来规划:未来将至未至,面对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毕业时能用自己所学为国家添砖加瓦,要学会忍耐、学会等待,要学会和自己和解、保持热情。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宁波,对文献查找与管理、文献写作与投稿等方面做出了详细分享。王宁波师兄强调在科研论文中一定要有“经典结果的复现”,即建立与文献中相同或相似的模型,在相同的工况下利用自己的研究方法得到结果,并与文献结果进行分析对比,这无论对于实验还是数值模拟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还告诉师弟师妹们在研究生阶段身份转变的同时,心态也要同步转变,自律自强,珍惜每次做事的机会,也要懂得感恩。同时他还重点强调了科研路上的心态问题,除了良好的作息习惯以外,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科研中要有一个大目标并至少做出一些简单的规划,坚持每日复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永周,结合自身跨专业经历,分享了理工科跨专业读研的困惑、收获和体验,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交叉学科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他从爱因斯坦的成功学公式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 入手,和大家进行了科研心得的交流,告诉师弟师妹们在实验设计时要注意细节,及时整理实验数据,尽早发现问题,还特别强调了科研习惯的养成以及如何高效地阅读文献。

至此,重庆大学第五届“博硕论坛”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举办分享会旨在激励同学们追寻科研梦想,攀登学术高峰。特别是在疫情特殊时刻,更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科研劲头和甘坐冷板凳的科研耐心,在困难中砥砺前行。相信本次分享会能以榜样的力量激起师弟师妹们的学习热情和学术精神,使得大家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研究生学习规划,思考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鼓励师弟师妹们珍惜当下,在科研的道路上不畏艰苦,砥砺前行。做好人生规划,在重大绽放青春的风采。

供稿:刘月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