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强对学校和学院的集体归属感和学科专业的认同感,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于2022年10月19日晚上7:00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韩斗、洪良金、魏超、朱旭等线上线下共20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由韩斗同学进行保密教育专业知识讲解。他先以短片的形式让大家能够快速了解关于保密的一些重要知识,然后通过演示文稿细致的从秘密的概念及分类、国家秘密及保护、研究生保密和日常保密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讲述了一些关于保密的专业知识,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保密的概念和保密的重要性。另外,通过一些简单的问题抢答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新生对于保密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场的同学们都积极回答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短暂的休息过后,由洪良金同学进行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主题教育,他通过三个方面的讲述,直击要害,让大家深刻地了解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也让大家知道了学术不端的严重后果。在激情昂扬的讲述之后,又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检验了一下大家对学术诚信和学术不端的概念的理解程度,使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


紧接着,由魏超同学讲述一些关于预防电信诈骗的小知识。他首先通过一个“什么是电信诈骗?”的问题引入主题,告诉同学们到底什么才是电信诈骗,紧接着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继而转到重点内容: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最后,又介绍了假如真的上当受骗后,我们应该如何处置。这一系列的防诈知识,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必不可少,使大家的防诈骗意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最后是由朱旭同学带着大家再次学习重庆大学研究生手册。学习伊始,朱同学通过宏观把控,让研究生新生快速了解研究生手册的主要内容,然后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研究生的权利和义务,让大家知道自己拥有的一些权利和需要履行的义务。另外还对研究生的学籍管理办法做了简要说明,让新生们对一些特殊情况下的学籍处理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通过对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的讲述,引导新生做遵纪守法的优秀人才。


至此,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让在场的同学们都收获了许多,不管是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还是对危险的防范意识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本次活动也为大家的研究生成长之路提供了经验与方法,相信大家会把此次活动的收获内化到今后的学习与成长中去。期待下次活动与大家再会!最后祝大家的研究生生活一帆风顺!

供稿:刘泽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