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院概况

为积极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在校研究生做好学业规划和求职准备,2022年6月23日下午15:0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在A区7342教室开展毕业生经验分享活动,支部书记崔学芳、组织委员朱宽俊主持活动,研究生一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由2022届毕业生张一铭、袁燕飞、胡靖华同志为大家做经验分享。



首先,张一铭同志就求职主要时间段、招聘信息来源、实习、就业去向和就业手续办理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求职主要时间段有提前批、秋招、双选会和春招,他详细地介绍了它们的招聘侧重点及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招聘信息来源方面,他强调不仅要关注学校就业信息网,也要关注各类群消息和相关APP,以免错失好的求职机会。他将就业去向大致分为了三类——国企研究所、公务员和民营企业。针对这三类去向,他详细地介绍了求职流程、求职注意事项、面试考察重点、福利待遇、口碑等,并提出了他在求职过程中的心得和建议,最终张一铭同志毕业后选择入职华为测试岗。最后,在就业手续办理上,他建议同学们慎重考虑以后再签三方协议,在与企业沟通时注意技巧。



随后,袁燕飞同志结合自己的实习和求职经历分享了面试技巧,这对同学们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袁燕飞同志最后入职中电30所的软件开发岗。他强调,在外企面试时非常看重英语能力,有些企业会要求面试者用英文表达对新闻热点的看法,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尽早开始准备练习。企业面试时对企业文化也很看重,会考察面试者对企业的了解,他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对企业文化等方面做一下了解。除此之外,面试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面试者的具体项目经历和职业规划。另外,袁燕飞同志建议,如果实习过程中对工作满意的话可以考虑正式入职,提前向企业表达入职意愿在面试时会更轻松。



接下来,胡靖华同志分享了成功转向互联网方向的经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从前期准备到签约阿里大数据开发的经历以及其中的困难和收获。他强调,如果想跨方向就业,一定要早日确定心仪岗位,投入更多时间做准备。在求职过程中,简历制作非常重要,他建议多去看看互联网相关的简历模板。他还提出,转向互联网方向要准备机考,建议同学们尽早开始学习,在暑期就准备好秋招简历和资料,巩固之前所学的知识。另外,他强调项目经历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从网上找相关项目来做,积累项目经验。他还讲述了在网易云的实习经历,互联网工作整体节奏较快,注重产出。最后他强调,在求职过程中要及时调整心态,不是每一个offer都能顺利拿到,失败了也要尽快投入到下一场面试准备中去。



最后进入答疑环节。面对大家的积极提问,毕业生们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对于企业笔试准备问题,胡靖华同志答道,刷题量多少并不重要,对于高频题目要重复刷,及时复习,找到正确的答题思路。对于薪资计算问题,张一铭同志详细介绍了基本工资、绩效、安家费等计算或估算方法。对于项目经历问题,袁燕飞同志答道,项目本身内容不重要,企业更看重你在项目经历中学到了什么以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经验分享结束后崔学芳书记做了补充和总结发言。她对选调生的报录情况、选调生发展待遇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做了补充说明;她希望各位同学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可以通过相关实习明确今后就业的方向,在求职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她鼓励同学们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榜样,将每一届优秀毕业生的经验传承下去;她强调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不要忘记了学生的主业,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毕业论文、获得毕业证书。最后,崔学芳书记对三位毕业生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也祝愿2022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前程似锦,祝未来毕业的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收获充实而快乐的研究生生活。

至此,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一支部毕业生经验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毕业生分享活动为支部同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毕业生实习、求职经验的分享,帮助支部同学们明确自身定位和奋斗方向,尽早做好职业规划,顺利成长成才。

供稿:孙月丽、朱宽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