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院概况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六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主题户外党日活动


文字:宋鑫 摄影:何嘉兴


2022年5月12日下午14:0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六支部部分党员同志以及积极分子前往渣滓洞遗址参观学习,开展了“参观红岩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旨在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清楚认识到红岩精神是民族的、时代的精神,提高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并服务社会。

在渣滓洞遗址,首先由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渣滓洞遗址的由来。通过讲解,同学们清楚了解到历史上的渣滓洞是如何成为一所关押中国共产党员的监狱。同时,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渣滓洞监狱遗址留下的实物模型、图片、文字资料和关押共产党人的黑屋。各式各样的刑具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在渣滓洞监狱共产党人经受的种种酷刑折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让我们了解了1943年至1946年期间在这所监狱里发生过的大小事件。其中,烈士江姐在托孤遗书中写道,“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各位党员同志因此深受感触,若没有当年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艰苦历程,哪有今天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红岩精神,他以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更加宽广的时代视野和更加厚重的历史史实,先后四次对红岩精神进行了重要论述。他表示“重庆的光荣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深刻阐述,更加彰显了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作为一名二十一世纪的当代研究生,弘扬红岩精神,宣传红岩精神,实践红岩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弘扬红岩精神重在实践,红岩精神具有永久的感召力。

通过本次户外党日活动,研究生六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更深入了解了重庆的革命历史事迹,清楚了解渣滓洞监狱的来历,对红岩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给大家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时而驻足凝视,时而聆听讲解,无不为烈士先辈们一心为国、投身革命的高尚境界而深深感动。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研究生六支部党员们沉浸式学习了红岩精神,使大家更加坚守入党初心,践行党的宗旨,提升党性修养,持续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