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院概况

2019年5月24日-27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延安进行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院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培训。24日下午3点,开班仪式在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南泥湾干部学院宣传科研部部长袁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勤等29名学员参加仪式,仪式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慧主持。

首先,全体学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然后袁磊部长向学员们介绍了延安市以及延安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袁部长还对学员谈了四点看法,第一,寻找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提高站位,坚定信念。第三,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第四,汲取力量,奋勇前行。

接下来院党委书记王勇勤作了开班动员,他强调要充分领会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学习期间能够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要把此次学习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和提升支部书记能力的“加油站”。动员结束后,袁部长向培训班旗手正式授旗。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延安大学政法学院教授高尚斌为大家作《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教学。高教授谈到,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1935年10月到1948年03月的延安十三年,是党和革命事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的十三年,是党领导人民在排除万难中创造辉煌奇迹的十三年。我们要通过这段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排除万难中创造辉煌的思想、经验、智慧和精神。

专题教学结束后,学员们接受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和实践学习。第一堂课是由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王锈蓉老师讲授《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学员们来到了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的王家坪革命旧址,在那里王锈蓉老师饱含感情地讲述了毛泽东与毛岸英俩父子不为人知的辛酸经历。王老师指出,毛泽东有与普通人一样的爱子之情,但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在紧要关头总是舍小家全大家,是当前领导干部值得学习的榜样。通过教学,学员们无不为毛泽东的高尚情怀与宽阔胸襟黯然泪下,对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之情油然倍增。教学结束后学员们还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内展出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延安的光辉业绩。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时常停脚阅览各式照片、遗物、书籍和战斗武器等珍贵文物,感受那艰苦而伟大的年代。

在延安学习书院,“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几个醒目的大字带给了大家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震撼。大家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再次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论,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责任。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他们在艰苦环境下依然不忘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的革命情怀深深的感染了大家。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当知青的地方--梁家河,延安大学李世宇老师饱含深情地为学员们讲授了《习近平的知青情怀与时代担当》,真实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知青岁月。习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全程参与者,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霍佳教授为学员们讲授《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霍教授深情讲述着一个个白求恩生活、工作中的故事,用“信仰、奉献、敬业”解读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战士的言行,表达对这位知行合一之人的敬仰和缅怀。白求恩同志“毫无利己,专门利人”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并在新时代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员们开展了实践学习。延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许军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高新区的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定位,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园区部分企业。学员们结合自己专业,与园区企业负责人们开展了专业交流。

最后,学员们来到了革命圣地的象征性建筑--延安宝塔山。在宝塔山下,学员们举起右拳,在王书记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接着,学员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在深情的歌声中诉说对祖国的情怀。

在即将到来的伟大祖国70华诞,党员同志们在延安精神的激励下,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