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院概况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在7304召开了第十一周组织生活会,本次的主要内容为“十个共产党人”系列学习研讨会。

会议的开始,由支部的几位支委为大家分享讲述了“八女投江”之一的冷云、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以及真正做到“一辈子做好事”的吴玉章等。

冷云,原名郑志民,为掩护部队突围,她率女战士们战至弹药用尽,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唱着《国际歌》:“……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集体沉江,壮烈殉国。

宋庆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是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的一生始终是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她不辞辛苦去全国各地视察,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和少数民族地区,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和人民心连心,是真正的人民公仆。

作为“延安五老”之一的吴玉章能文能武,不仅骁勇善战,而且对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青年人,真正做到了“一辈子做好事”。

随后,支部书记王四宝老师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了共产党员夏明翰、江姐以及林觉民等的故事。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3月20日,共产党员夏明翰挥笔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王四宝老师还为大家朗读了一段林觉民写给妻子的绝笔信《与妻书》,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了所有有情人都成眷属,林觉民毅然挑起救国救民的重担,其舍身为国的精神让世人所感叹。

故事分享结束后,党员们都被先烈的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张浩银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