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心在线

学院概况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夯实各位党员同志党史学习成果,2021年6月24日下午14:3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六支部邀请了学院副院长、联系研究生六支部的学院党委委员陈锐于A7304教室,为大家开展了“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斗伟力”的主题党课。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建坤主持,机械研究生六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课。

活动开始,陈锐副院长首先对此次活动的内容做了概述,将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背景和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夺取政权的浴血奋战史以及中国共产党执掌政权的历史三方面进行党课。接着陈院长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背景和过程。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中国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无产阶级不断成长,到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步传播。直到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被广泛传播,早期共产主义组织才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一个转折点,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开端,她的成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然后,陈锐副院长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夺取政权的浴血奋战史进行讲解。以时间为主线,他先后讲了共产党在创立初期时进行的革命,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展革命活动,在抗日战争时期进行的革命活动,以及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在陈院长动情的讲解下,各位党员同志无不为中国共产党的爱国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伟大精神所震撼和鼓舞。

接着,陈锐副院长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掌权的历史。分别从建国初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这几个方面谈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掌权后为国家和人民办了很多实事,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最后,陈锐副院长对本次主题党课进行了总结。他提到,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历史的联系不可割断。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已经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中国共产党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更大的辉煌。作为党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发光发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

 

供稿:彭斌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