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公告

学院概况

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全国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教学研究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有关高校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机械类课程报告论坛”将于2012年5月18-20日在重庆举行,由重庆大学承办。

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成为当前我国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不仅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更要加强与之相应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因而,探讨机械类课程的改革与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对加强与提高大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高校机械类课程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本届论坛将以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中的机械类课程建设与改革

为主题,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的同时,将针对以下专题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各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中的

──机械类课程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模式改革

──机械类课程内容体系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

──机械类实验、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设

──机械类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

欢迎全国各高校机械学科的骨干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并踊跃投稿。

现将本届论坛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大会报告

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各方面专家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作大会报告,主要有: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教授;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继教授;

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教授;

教育部卓越计划专家工作组组长、中南大学原副校长陈启元教授;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先进技术研究所所长、制造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文教授;

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奖者、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

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逸副总工程师;

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军副总经理。

2.分会场报告

本届论坛在继续保持机械制图组、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组、金工与专业课组三个分会场的基础上,还将增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分会场,以供有关高校机械学院的教学院长/系主任或教务处等相关负责人交流研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相关事宜。各组除了邀请该领域相关专家作分会场专题报告之外,还将从参会代表提交的回执以及论文中遴选有代表性的成果进行报告交流。

3.第六届十佳优秀论文颁奖与获奖代表发言

论坛组委会将评选出第六届机械类课程报告论坛的十佳优秀论文,并举行十佳优秀论文颁奖典礼。论坛组委会还将从十佳优秀论文的作者中邀请2~3位获奖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表获奖感言,交流课程教学改革经验。

4.本届论坛论文的投稿与交流

本届论坛将本着鼓励实践和原创的精神,适当精简入选论文数量(不超过100篇),以进一步提升论坛论文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并促进高校教师对教学工作开展更加深入的探索、研究和总结,撰写更高质量和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

本届论坛所有的论文投稿都将在“中国高校机械课程网”http://machinery.cncourse.com的“论坛动态”栏目进行全文展示。欢迎各高校教师积极参加讨论与交流。

5.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情况通报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将正式通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各省分赛区相关情况以及全国总决赛筹备等事宜。

二、报到事宜

1.报到时间:2012年5月18日全天。

2.报到地点: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 (重庆市北部新区金开大道1598号)。

3.乘车路线:

(1)火车北站—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 ①轻轨:轻轨三号线到园博园站下(约12分钟),走约500米可抵达,费用3元;②出租车:费用约20元。

(2)龙头寺长途客运站—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 ①轻轨:轻轨三号线到园博园站下(约12分钟),走约500米可抵达,费用3元;②出租车:费用约20元。

(3)江北机场—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 ①轻轨:轻轨三号线到园博园站下(约12分钟),走约500米可抵达,费用3元;②出租车:费用约25元。

4.会务费:500元/人;论坛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且无补助。

三、联系方式

1.机械类课程报告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段博原(15901156507) 李文婷(13636620862)

电 话:010-58581470 传 真:010-58556023

E-mail:jxlt@pub.hep.cn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20层(100029)

2.重庆大学会务组

联系人:冯文军(13658333100) 刘晓蓉(13908314309)

电 话:023-65102403 传 真:023-65105795

E-mail:fwj@cme.cqu.edu.cn

地 址:重庆 沙坪坝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400030)

请参会代表务必于2012年4月30日之前提交回执,可以电子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同时发送至组委会秘书处及会务组,以确保食宿、会议安排等事宜。

本通知电子版可在中国高校机械课程网http:// machinery.cncourse.com的“报告论坛”栏目下载。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代章)

机械类课程报告论坛组委会

二〇一二年四月六日

------------------------------------------------------------------------------------------------------------------

回 执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职务

电话

手机

传真

E-mail

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住宿要求

□单间 □双人间

交流报告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