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械类人才培养需求,探索机械基础类课程教材建设新思路和新途径, 2024年1月14日下午,由西南地区机械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重庆大学)联合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上海交通大学)等四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主办的机械基础类课程教材建设研讨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7名领导、专家和老师出席大会,会议由西南地区机械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重庆大学杜静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罗均教授,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们指出当前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时代,机械类与近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急剧变化,对机械基础类课程教材的内容体系与呈现形态等提出了新需求,本次教材建设研讨活动适逢其时,将对各高校的机械基础课程及相应教材建设产生积极作用同时他们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人工智能时代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新形态教材研究与思考》为题、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机械原理与设计课程融合与教材建设之实践》为题、重庆大学杜静教授《基于新工科的机械原理教材体系建设与实践》为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卫东教授《机械原理云教材建设与应用实践》为题、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机械基础类教材建设二十年历程与进一步的思考》为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机械设计新形态教材的建设与思考》为题、西南交通大学罗大兵教授《机械基础新形态教材编写探讨》为题,结合各自的课程及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分析。来自出版社的专家机械工业出版社机械工程策划部余皡主任《机械基础类课程教材建设构想》为题、重庆大学出版社理工分社杨粮菊社长《数字教材建设与实践》为题、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科技分社周颖副社长《新工科教材建设思路及出版模式》为题,从国家政策和编辑出版的视角进行了报告分享。

本次活动历经四个小时,既有机械基础课程教材建设的国家政策与发展态势等宏观分析,还有机械基础课程改革与教材形态变化等的中观剖析,更有教材建设经验与建议等微观实践,为广大与会者提供了一场机械基础类课程教材建设领域的饕餮盛宴。此外,本次活动的回放信息在四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进行了分享。

供稿:陈永洪      审核: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