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2023年4月26日,由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陈晓慧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专项“高端装备智能运维数字孪生体建模理论”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7342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专项主管张梦月、赵明,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科发院院长朱才朝,重庆大学科发院副院长谢卫东、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亮、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罗均,项目专家组专家及项目参研人员代表等60余人参会。启动会由科发院副院长谢卫东主持。

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赵卫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钟诗胜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孙林夫教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研高工黄永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林京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担任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专家。

朱才朝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许志鹏对各参与单位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张梦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设立的意义,希望项目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执行管理,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协同攻关,解决国家科技创新需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图片2.jpg

项目专家组组长赵卫东教授主持了实施方案的论证。该项目由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首先项目负责人陈晓慧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安排与实施方案等情况,强调本项目围绕运维数字孪生体自洽融合建模理论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重点突破孪生体多尺度组件精准建模技术和知识数据双驱智能运维等关键技术,开发面向城轨车辆与大型无人机的数字孪生智能运维平台,将为我国高端装备数字孪生智能运维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其次四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汇报。

图片7.JPG

图片8.JPG

经专家指导与问答、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决议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任务分解合理,技术路线可行,计划进度清晰,并针对项目标志性成果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项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最后,罗均再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表示了感谢,并肯定了专家提出的建议。罗均表示,近年来学院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同时有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支撑,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方面也在不断的提升,相信项目组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高端装备智能运维数字孪生体建模理论”项目正式启动,为该项目的顺利进行与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常珂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