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2023114日,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朱才朝教授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齿轮动态服役特性及基础试验”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主管单位、推荐单位、牵头单位、各参加单位、审计单位及用户代表单位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199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291万元。项目于20197月开始实施,20226月完成研究工作,20229月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我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刘汉龙致欢迎辞,对项目指导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刘校长表示,该项目促进了我国齿轮基础研究产业升级,对我校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及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热烈祝贺项目绩效评价会的顺利召开,感谢项目组成员长期深耕齿轮传动研究领域,助力设计、制造、试验技术水平提升,肯定了该项目形成的重要科技成果,对我国高端齿轮传动装备服务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项目负责人朱才朝教授从项目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内容、项目成果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科学数据汇交、组织管理与经费执行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围绕我国高端装备发展对高性能齿轮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在管理机构和行业专家的指导下,经过项目组全体成员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提出了表面完整性的齿轮性能退化理论与疲劳分析方法,突破了现有疲劳强度分析基本假设的局限;形成了齿轮制造全流程形性协同调控技术,实现齿轮制造完整性与疲劳寿命关联加工;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齿轮动态服役特性仿真平台,打破依赖国外软件的局限;建设了面向航空、风电、特种车辆和汽车等领域的高性能齿轮疲劳基础数据库,填补国内空白,为齿轮传动精益设计提供科学依据;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高性能齿轮传动创新研究团队。项目出版专著2部,发布国家标准2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项目研究内容及成果成效,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质询交流。专家组一致肯定项目的总体实施成效,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任务书的要求,项目组织管理与经费执行符合规定。项目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综合绩效评价。


供稿:宋海蓝      审核: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