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自本轮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积极行动,通过学院钉钉群、学院简报等加大防控信息宣传和要情通报力度。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系主任、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重庆市高校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切实引导全院师生服从大局,统一思想和行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同时,号召、组织学院教职工志愿者奔赴一线共同抗“疫”。

一、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成立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党员同志闻令而动,响应号召,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系领导为成员的第一批疫情防控突击队,共29人,按学校部署进驻校园开展相关工作。陈晓慧书记、刘飞副院长、李成武老师、胡明辉老师、李文羽老师、张朋海老师等作为志愿者进入学生宿舍楼,开展为期五天的闭环管理服务工作,为学生送餐及物资保供,确保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有序开展。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建军老师、学院副院长褚志刚老师、机设系主任董小闵老师、实验中心副主任卢海峰老师、学院工会副主席傅春耘老师、康哲老师、谢翌老师、黄忠全老师、李成武老师、倪霖老师、刘文老师、詹浩老师、钟德明老师、王宁老师等及全体辅导员老师担任志愿者,参加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为全校疫情防控贡献“机械力量”。其中,全体辅导员每人至少参与了一次以上的核酸志愿者,杨大帅老师在虎溪校区连续担任核酸志愿者累计达10次。

学院党委书记带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联系街道社区,投入社区防疫防控工作。我院教师陈晓慧、褚志刚、刘飞、柏林、陈晓红、冯文军、何梅、李良军、刘达斌、刘联鋆、刘文、卢少波、王科、张财志、张志飞、钟德明等主动请缨,参加信息录入、卡点值守、小区巡逻、发放检测试剂、张贴门条门磁、政策宣传和社会面巡查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二、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的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师根据课程情况,采用多种信息化工具开展全面线上教学。除正常开展教学工作外,还利用QQ群等方式构建“网络教学班”,有利于发放通知及课后答疑等。

1124日,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院长罗均、副书记李雪梅等老师深入走访学生宿舍、研究生实验室,给学生们送去殷切关怀和深切慰问。

学院学工队伍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第一时间全体集结,深入学生一线,全力抗“疫”,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服务学生生活保障,在非常时期为机械学院全体学子的有序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全体辅导员全部深入学生一线开展工作,吃住在校,第一时间回应学生需求,白天办公室办公,晚上到学生宿舍与学生深入谈心谈话。关心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和实际需求,及时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妥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学工办主任杨联星老师作为“全国最美辅导员”,毫不犹豫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深夜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学校附近的医院都没法做手术,杨老师一夜无眠,多方沟通协调,终于让学生顺利手术转危为安。

三、关心关爱教工,做好摸排帮扶

学院由专人负责在职教职工日常疫情信息报送和每日校园疫情防控打卡。组织各教工支部全面摸排在职教工身心情况,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

学院工会牵头关爱帮扶离退休老同志,给老同志送上学院的问候。各工会小组于1110日至15日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全院200多名退休同志,关心其健康和生活状况。1121日对近20名需重点关注的高龄空巢、独居老同志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协助他们及时解决困难。


供稿:赵云凤      审核: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