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为拓展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获批的重庆大学首批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先进制造与运载工程”于202292715:00时在线上拉开帷幕。第一期讲座邀请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终身教授、焊接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防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会军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澳大利亚电弧增材制造研发现状”的学术报告

    李会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电弧增材制造目前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电弧增材制造的自动化、路径规划、机器人程序离线编程及过程仿真领域的科研情况,以及不同金属材料在增材制造工艺上的不同选择。李教授分享了团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经验,针对特定问题给出了有效的研究思路与解决方法。李教授还前瞻性地引导大家进行思考,他指出,电弧增材制造未来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在智能化、多能量场耦合、过程在线监测、实时反馈、工件的性能优化等多学科交叉领域进行。


        1012日上午9:00,学院又邀请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Michael Dickey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Liquid Metals for a Soft Future”的学术讲座与研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陈锐教授为本次讲座致欢迎辞,对所有参加本次在线讲座的老师及同学致以诚挚的欢迎与问候,并且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安排和本期讲座嘉宾。Michael Dickey教授是液态金属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之一,于1999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德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曾在哈佛大学George Whitesides教授实验室作博士后研究(20062008年),目前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的 Camille & Henry Dreyfus教授。Michael Dickey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于柔性可拉伸器件(柔性电子、能量收集器和软体机器人)的柔性/软体物质(液态金属、凝胶、聚合物等)。

    针对Liquid Metals for a Soft Future”主题,Michael Dickey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为“Soft, stretchable devices”、“Actuators & soft robots”和“Droplets”,其讲解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并在讲座之余针对该主题与师生们积极交流,细致的回答了师生们的线上提问。

    本系列讲座目前已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他们利用难得的机会,与学术大咖共同探讨了未来软体机器人技术相关的问题。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组织的“先进制造与运载工程” 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共分24期,围绕机械传动领域跨学科前沿研究,针对软体机器人在国防侦察、灾难救援、医疗与康复等领域上的潜在巨大应用前景,将重点介绍软体机器人多学科交叉核心关键科学问题,为突破机械传动前沿创新方向提供引领。针对先进制造多学科交叉及制造模式未来发展方向,引进专家将重点讲解绿色制造、先进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等制造领域前沿研究,为重庆大学制造学科建设提供新思路。围绕“双碳”研究,针对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前沿技术、氢燃料电池前沿技术、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及控制关键技术、混合动力汽车能量管理前沿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路径规划技术、智能网联汽车人--路协同技术、车辆动力学建模与仿真等主题的学术交流讲座,推进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助力人类社会能源利用及可持续发展。

    讲座邀请到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机械、汽车等领域专家组成讲座专家团队,为师生搭建了良好的海外交流平台,势必让我校师生充分了解当前全球多学科多领域的科学发展现状,拓宽学术视野。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