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2022年9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齿轮动态服役特性及基础试验”项目牵头单位重庆大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考虑界面特征的齿轮多场耦合机理与动力学特性”、“齿轮服役性能退化机制与寿命预估”、“齿轮制造全流程表面完整性演变与性能调控”、“齿轮疲劳试验评价技术与基础数据库”四个课题的绩效评价会议。以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为项目责任专家,共计九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项目负责人朱才朝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会议。

重庆大学承担了课题二“齿轮服役性能退化机制与寿命预估”项目实施三年来,针对齿轮服役性能退化机制不明导致寿命预估不准的科学及工程难题,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平台,围绕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和指标,通过表面完整性表征、疲劳模型构建、疲劳试验及软件开发等方法有序实施课题研究工作。

先后完成“高性能齿轮高周疲劳损伤模型构建及参数表征”、“高性能齿轮力学性能退化与损伤演化研究”以及“高性能齿轮疲劳寿命精确预估”三项研究任务。建设了齿轮表面完整性与疲劳性能测试表征体系,开发了考虑表面完整性的齿轮疲劳损伤及演化分析技术;形成了基于表面完整性的齿轮疲劳寿命预估方法,并开展了试验验证,实现齿轮寿命疲劳预测值与试验值相比误差不大于三倍分散带;开发了高性能齿轮动态服役特性分析与失效仿真平台,实现考虑宏微观特征的齿轮几何分析、接触分析、动力学分析和寿命分析等功能。并打造了一支高性能齿轮传动创新团队。

课题各项研究成果均达到或优于考核指标,发表高质量论文17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撰写《齿轮接触疲劳理论与实践》和《齿轮弯曲疲劳理论与实践》专著2部,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2名,1个团队获创新创业示范团队,3人获人才计划支持,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为高性能齿轮基础数据建设与抗疲劳设计制造提供有力支持。


供稿:刘怀举      审核: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