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自重庆沙坪坝区“8.16”疫情爆发以来,重庆大学ABC三个校区实行封控,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响应,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开展工作。822日,随着疫情防控等级升级,学校各宿舍楼栋实行临时管制。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部署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雪梅带头扛起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各辅导员老师进驻宿舍楼栋值守,全力配合学校做好隔离、流调、转运、消杀、核酸检测和学生们日常生活保供等工作,与学生们一起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搭建出一条坚实的防线!


学生骨干力量发挥优势

宿舍封楼后,为了确保宿舍内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在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的前提下,由机械学院负责的学生十舍立即在宿舍群内召集十舍同学们以楼层为单位应征学生骨干,同学们都积极踊跃报名,短时间内迅速集合了20人的学生骨干团队。因为十舍入住学院多、留校学生多、楼层多,学生骨干们协助辅导员迅速统计楼层人数,分发各寝室盒饭,保证物资分配,助力核酸检测。在驻楼辅导员、宿管阿姨、学生骨干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十舍留校同学们的情绪得到安抚,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学院提供生活保障

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学校对学生宿舍实行送餐上门。在学院驻楼负责老师的安排下,每日三餐按时发放,保证学生们在封控期间内营养均衡。为保障同学们的饮水问题,贮备饮用水放置在楼下,各寝室需要的登记领取,保证在高温酷暑的情况下,大家不会有缺水的问题。


除了日常饮食和饮用水的供应外,学校还为学生们准备了零食大礼包,包括饼干、卤蛋、牛奶以及各类小零食。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党委副书记李雪梅带领驻楼辅导员深入十舍慰问留校学生,为同学们送去学院党委的关心,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是否已经得到保障,还有哪些需求和困难,学院都会尽力解决。


安全、有序做好核酸检测

高温天气下,为方便学生就近、快速完成核酸检测,根据防控要求,学校安排晚上730以后在学生宿舍楼栋就近空间设置核酸采集点。机械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政策,为避免出现人员拥挤情况,保证核酸人员间隔一米的条件,驻楼辅导员组织学生以楼层为单位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核酸前进行人员清点,确保每位学生都到场核酸。开始核酸检测后,各楼层按照驻楼辅导员通知带领该楼层学生下楼进行检测。



驻楼学生积极参加锻炼和学习

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里,同学们虽然暂时只能待在宿舍里学习和生活,但学习和锻炼也一点儿没落下。为了缓解和调节同学们的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学校组织开设了“战疫公开课“云上课堂,先后邀请了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讲授《大国博弈与世界走向》,就中美关系、俄乌冲突、台海形势等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讲解;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教授来给同学们讲课,主题是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同学们通过网络认真聆听,获益匪浅。为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学校针对留校同学专门开设云端体能PK活动,同学们也十分踊跃参与。

    除了在学校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和体育锻炼项目外,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仍然保持着自身学习锻炼的习惯,积极备战,充实自我。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迅速响应,全院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辞辛苦冲锋在需要的最前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一定可以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供稿:李阳希、罗天佑      审核: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