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2022年6月28日下午3:30,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及人才需求与培养讲座在重庆大学虎溪小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院士为主讲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罗均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罗均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李克强院士和讲座主题。

李克强院士198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95年获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2016年担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现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推进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是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技术体系的提出者与推动者。

本次讲座,李克强院士主要从智能网联汽车概述、国际发展态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需求与培养和愿景五个方面展开。首先,李克强院士对汽车的进化历程进行概述,他深刻感悟到:“技术变革的背后是人才辈出。”他强调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正确定义,指明了完全自动驾驶作为无人驾驶系统的终极目标,并根据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大趋势,对主要发展地区进行逐一阐述。

李克强院士还对学科变革、人才需求以及未来知识点进行布局分析,列举了智能网联汽车需要的关键技术,强调数字孪生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条件,指明了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缺口巨大,数量供给严重不足,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出建议。

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提出问题与想法,李克强院士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讲座最后,罗均院长总结指出,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是有特色和魅力的学科,我们应当改变传统观点,认识到机械是融合多学科的综合性学科。同学们将来要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要敢于创新,深刻思考,争取做大专家。此次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及人才需求与培养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黄宇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