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杜静教授所带领的“大型齿轮箱结构设计与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机械原理”两支课程团队和罗远新教授所带领的“工程制图”课程团队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取消“清考”等硬规矩,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工程制图课程简介: 《工程制图》作为重庆大学工程类专业的主干基础课程,以新工科人才培养为导向,以学生空间思维、工程信息表达与交流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以投影理论、构型设计和工程表达为主要内容,通过工程实践项目提升学生严谨细致、批判性思维、沟通协调、团队合作等工程综合素养。课程教研室前期教学积淀深厚,长期注重“传帮带”,不断自我革新,教学效果一直处于我校工科大类课程前列,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1994年被评为校优秀课程;1995年被评为四川省重点课程;2001年通过重庆市重点课程验收;2003年被评为首届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完成《工程制图》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团队先后涌现出国家级教学名师、工程图学教指委委员等多位知名教授,重庆大学《工程制图》在线课程于20176月建设完成后,已在中国大学慕课运行4年,在郑州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近60000多名学生选择了本课程。

机械原理课程简介:重庆大学机械原理课程始建于1955年,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围绕重庆大学“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定位,面向机械类二年级本科学生,培养学生机械系统执行机构的设计分析能力,重点支撑专业的从事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的能力。课程团队教学科研实力雄厚,主持完成国家级教改项目4项,省部级教改项目12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发表教改论文80余篇。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合作科研项目100余项。课程团队先后3人担任教育部机械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获重庆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5人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3人次,重庆大学优秀教师5人次,唐立新奖教金1人次。

大型齿轮箱结构设计与分析虚拟仿真实验简介:依托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双一流学科、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及装备制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共享,将国家级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有效解决了教学难题,提升学生机械传动系统综合设计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满足产业发展对人才知识结构需求。课程团队师资力量雄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重庆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5人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4人次,重庆大学优秀教师3人次,是一支教学学术水平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实验教师队伍。

 

供稿:何梅      审核: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