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参加“永远跟党走,观影学党史”活动。

2021722日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师生260余人在利美华胤电影院观看电影《1921》,学院领导、各系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进行了观影。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电影,可以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史,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1921》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当时国内面临灭国、动荡不安、尝试变法维新后依旧不能改变国家命运的背景下,中国迫切寻求新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拯救国家,才能拯救人民;讲述了国际上共产主义取得成功并不断壮大的背景,确定共产主义是中国要追求的方向,并且有迹可循;讲述了中共成立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国内多党派压迫,没有经费,严禁民主自由等新思想传播,国际上多个国家暗中阻止共产主义在中国的生根发芽;讲述了中共成立时参会的主要代表人物事迹以及中共一大的曲折历程;讲述了中共成立后到新中国成立期间主要的历史征程。

观影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谈到:通过观看电影,礼赞百年风华、传承红色基因,可以进一步坚定全体教师和学生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研究生九支部2020级张洪春同学谈到,《1921》这部影片,李达对负责印刷的人强调百姓人民这一幕让人印象深刻。百姓人民虽然意思相近,但境界完全不同,百姓是泛指,人民是主人,我们要同人民站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不管是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还是在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一百年来,一代代满怀理想与激情的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

2020级博士生朱永超谈到,让他最有感触的情节是毛泽东没能进入法国国庆的庄园,看着法国人在豪华的庄园内,衣着华丽,载歌载舞,把酒言欢,还有盛大又美丽的烟花,而中国人只能挤在铁栅栏外观望。毛泽东愤怒的跑了好久,想起了很多回忆。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外国人与国人完全处于两个世界,一个天堂,一个地狱。任何时候都有类似的情景,这个时候,我们永远都不要羡慕别人,要暗下决心,拼尽全力,去改变自己。

经过此次的观影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对中国共产党是坚强而有力的政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是筚路蓝缕的100年,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下一个百年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供稿:李雪梅 严欢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