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联

学院概况

为了推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2022年4月23日下午15:00,由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主办、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研分会协办的“学术活动月”“炬心讲堂”学术沙龙活动第五期在A区理科楼225教室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原志同学以及金鹏同学与大家进行一场零距离的分享交流,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张原志师兄作了题为“深度强化学习在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系统中的应用”的学术交流分享。他以强化学习以及新能源汽车为研究背景,主要就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方面,张原志师兄向同学们介绍了通过整合clipped double深度Q网络机制、目标策略平滑技术和延迟策略更新等几个特点,从而制定基于深度强化学习中的双延迟-深度确定策略梯度的能量管理系统,以输出连续的燃料电池功率。另一方面,张原志师兄向同学们分析与解释了如何基于时空视觉的深度神经网络来预测汽车的短时未来速度,然后基于预测的速度序列,采用基于顺序二次规划算法的实时优化方法,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料电池汽车能耗,并考虑预测范围内的动力系统寿命退化。在场的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

短暂的休息过后,由金鹏师兄进行分享交流,他分享的主题是“浅谈科研小白的成长之路及海外院校申请方法”。首先,金鹏师兄从个人的科研成长经历出发,从最初的知识积累,到最后形成科研成果,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长道路。然后,金鹏师兄基于自身的雅思备考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雅思的学习方法,同时还为大家提供了许多雅思学习平台以及资料。接下来,金鹏师兄分享了自身的海外高校申请经验,展示了他选择海外留学的相关看法以及实际择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相关因素,分享了如何进行信息收集以及各个渠道的利弊,分享了国内院校申请和海外院校申请的经验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最后,金鹏师兄表示,同学们要多扩展自己多面的能力,成为一名六边形战士!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向张原志师兄请教了有关专业知识上的疑惑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向金鹏师兄请教了有关雅思学习、海外留学以及时间规划上的问题,师兄们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意见。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顺利召开,让在场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大家对于做学术的方法和科研精神有了一定的认识。本次活动也为大家的升级成长之路提供了经验与方法,相信大家会把此次活动的收获内化到今后的学习与成长中去。期待下次的学术沙龙活动与大家再会!最后祝大家的研究生生活一帆风顺!

供稿:常珂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