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院概况

为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精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全体党员于2023年3月8日下午两点半在A区七教7304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朱宽俊同志主持,副院长汤宝平教授、支部书记崔学芳老师参加。

会议开始,朱宽俊同志以“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带领一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有关二十大精神的内容,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随后,在朱宽俊同志的主持下,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党支部成员根据合格党员的标准,深入考察自身在政治、思想、带头模范作用等方面的合格性,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研究生一支部分为三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有一名负责人,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具体流程分为两项,一党员自评和党员互评,二对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各项讨论结束后负责人收集整理评议结果和测评表交给支委。评议结果显示大家普遍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集体活动参与度不高、自我认知不够清晰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党支部成员也都承诺,会有针对性改进。对于党支部的近期的工作大家给予了肯定,并对党支部丰富党员教育工作等提出了有效建议。

对于本次会议,副院长汤宝平教授总结了其不足并提出改正建议:针对个人问题整改,需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民主生活会的开展,要有层次性和逻辑性,并且严格在党的指导思想下进行。同时,汤老师也对本次会议给予了肯定:大家深刻的理解了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班级建设。

只有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才能发展进步。通过本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组织生活会,研究生一支部全体党员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找到了自身尚需解决的问题又加强了对自我的认识。此次会议也促进了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量,进一步巩固了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

供稿:郑语琪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