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院概况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履行党员的职责,通过党员带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疑惑,学院积极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机械工程学院五个“一帮一”党建工程旨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激励党员自觉保持先进性,同时让党员在帮扶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以“一帮一”活动为纽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学生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什么是“一帮一”

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由党员成立帮扶小组通过召开支部会议,确定帮扶对象,并结合多种渠道,帮助在思想上和学习上存在疑惑或困难的同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发现受助同学思想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发挥党员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关心他们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达到以下目的:

一、让帮扶对象在学习、生活上树立信心。有意向成为党员的同学更是应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二、对存在有消极思想的帮扶对象,要及时帮助他们理顺思想情绪,化解矛盾,激发他们的热情。
三、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帮扶要求

每名党员与群众自愿结对帮扶,从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帮助帮扶对象,确保帮扶对象思想表现积极、学习成绩进步、生活习惯改善。因此,每位党员必须做到:
思想政治上的帮助。每位党员要常与帮助对象交流想法,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进行引导教育,通过各种先进事例教育感化他们,激发他们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培养他们健康的兴趣爱好、乐观向上的品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学习上的帮助。党员应在完成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以全面提高学院同学学习积极性为目标,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现状和学习态度,与其共同制定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踏实完成好学习任务,争取在学业上有所进步。

三、生活上的帮助。了解帮助者的生活状况,并结合实际及时给予帮助,使其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关怀。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