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养 > 正文

本科培养1

学院概况

Q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什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于工学门类的机械学科,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国际化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与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系统的实验及工程实践训练,具有在机械装备制造业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主要学习对象是:通过对机器零部件的强度、刚度、动力学、运动学等动静态特性计算分析来设计机器结构及其零部件;进行机器总装图和零部件工程图纸绘制;制订机器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工艺流程及零、部件的装配工艺流程;对机械零部件的加工、制造过程进行自动化控制。

Q2:本科主干课程有哪些?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精度设计、电工电子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流体传动与控制、机械电气控制及自动化、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现代设计方法、机器人技术、数控工艺给与编程。

Q3: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该专业对高中数学和物理的基础要求较高,尤其是对数学的逻辑推导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机械图纸的识读和绘制均需要较强的立体几何基础和空间想象能力),以及物理中的力学、运动学、动力学、流体、电路和电磁学基础知识的要求较高。该专业课程门数较多、学习负担相对较重,有较多的实验实习课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进行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等实践动手环节,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Q4:本校该专业的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有哪些?

积极实施本科教育质量工程,推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体现在厚基础、重工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的改革与创新:

① 专业模块课程动态设置

根据社会的多样化需求,培养方案跟随学生就业和社会需求动态设置。专业模块课放在学生签约就业单位后开设,及时跟踪学生当年就业情况,并按行业进行分类后动态设置,实现了专业模块课、毕业设计与毕业生工作的无缝连接。这些毕业生一到工作单位就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② 高水平研究型实验班的设置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型人才而开办的实验班。从国外高水平(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引入16门课程融入培养方案中,引入的课程采用英文教材和全英文教学,授课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修相应课程,定期聘请国外教师来校示范授课等。学生的英语实践水平、学术写作水平及口语表达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科研能力突出,各种竞赛、科研训练获奖多。实验班保送研究生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班级。

③ 3+1”订单式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为培养本科工程实践型人才,与重庆长安汽车集团公司等开展了3+1”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培养学生具有从事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或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和维护的能力,具备独立解决生产与工程项目问题的能力。

④ 机械创新实践班的设置

本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自主学习的原则,以课外培养形式为主,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出新世纪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人才。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所学课程知识面更广泛,学习能力更强。学校为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发挥个人特长的平台,创新实践班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大奖,申请并获专利9项。

Q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与深造前景如何?

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一直以素质高、基础好、能力强等特点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三年来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直保持着供不应求的良好势头,供需比保持在14以上,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冶金、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兵器工业等国有大型企业、民营大型企业和世界500强外资或合资企业,如,二重集团、长安汽车、东电集团、东气集团、上海宝钢、一汽、二汽、上汽、大众、中广核、三一重工、重庆机床等;3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