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养 > 正文

本科培养1

学院概况

 

    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前两个为工科专业,后面一个为管理和工科相结合的专业,学生可以授工学或管理学学位。

 

1)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设置一个链接,可下载附件中的文档“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该专业是我院和我校历史悠久,师资队伍强大,学科实力雄厚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属于重庆大学的机、电、动、矿、冶五个优势特色专业之一,历史上在国内具有相当的影响。该专业起源于1932年重庆大学的机械科专业,1998年,由原来的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两个本科专业合并而成。2001年,重庆大学与重庆建筑大学合并时,重庆建筑大学的工程机械专业也合并入本专业。73年来,该专业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机械工程的高级技术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该专业以我院的机械设计理论全国重点学科为依托,积极开展面向21世纪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体系、以及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该专业现属于国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在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新技术的掌握方面的能力达到较高的水平,用人单位对我院该专业的毕业生非常欢迎,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2)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设置一个链接,可下载附件中的文档“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我院新办专业。该专业将于2005年正式招生。该新办专业具备了如下条件,有充分的能力把该专业办成高水平的本科专业。自1998年全面进行本科教学改革以来,机械电子工程就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所设置的四个专业方向之一,设置并实施了相应的专业模块课程,每届有3-4个班的学生以机械电子工程为专业方向进行培养,从已毕业的几届学生情况看,该方向很好地满足了社会需要。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依托于我校二级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该学科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45名,有处于研究前沿的虚拟仪器、智能控制等学科方向,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支持的科学研究项目,因此有很强的学科基础。

 

 

3)  工业工程专业(设置一个链接,可下载附件中的文档“工业工程专业”)

 

    该专业是我院师资队伍强大、学科实力雄厚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始建于1993年,我们学校是全国最早的三个兴办该专业的学校(另外两个是天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该专业以我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为依托,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该专业属于国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工业工程本科专业。

 

    近年来,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在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新技术的掌握方面的能力达到较高的水平,用人单位对我院该专业的毕业生非常欢迎,特别是沿海地区的外资企业特别青睐我院该专业的毕业生。同时,该专业为其他学校和本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