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心在线

学院概况

为了缅怀先烈,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培养家国情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202341日上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十支部在重庆市歌乐山烈士陵园顺利开展“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清明祭扫活动。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重庆解放前在这里牺牲的300多位革命烈士而建立的,这些烈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永远怀念他们。感先烈之功,怀先烈之义,烈士血凝万代心。

党支部成员首先到达红岩魂广场,印入眼帘的是邓小平亲笔题写的“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馆名。全体参与人员在此进行合影留念。

接着,同志们沿着阶梯而上,可以看见位于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广场一期台阶与烈士公墓之间的以“浩气长存”为主题歌颂烈士群雕。群雕雕刻有九位烈士形象,均是牺牲在集中营的烈士群体代表。浮雕沉重、清晰地再现了革命烈士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前赴后继”、“坐穿牢底”、“迎接曙光”等崇高精神风范。烈士群雕由438块红色花岗石组成,它共有19层,高11米,四周各宽7米。在群雕的后面,安息着300多名革命先烈。

随后,同志们观看了红岩烈士英名录并进行交流学习,学习先烈英雄事迹,共同重温历史、缅怀英烈,向英雄致敬!同志们观看后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永远铭记历史,奋力弘扬先烈精神,将对先烈精神的崇尚和守望,化为争做先锋的源源动力,化为家国精神的代代传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责尽心尽力。随后大家绕墓一周瞻仰烈士墓,全程手捧鲜花,行鞠躬礼,依次向革命烈士献花。最后,在党支部副书记及支委们的带领下,同志们参观了红岩陈列馆。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的同志们对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育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历史。我们现在站在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光明大道上,不仅仅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更是那份对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崛起所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感。作为和平年代的青年人,我们的肩上承担的不仅是责任,更是希望。除了牢记历史的沉重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之外,我们更应该以此为动力,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一切事情,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为人处事上,都应该不断提高自己,让自己更加成熟,更加稳重,以便更好地承担起那份责任,不辜负先辈们的付出和期望。活动结束后,各位同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党支部副书记赵泽勇同志说到:“我和党员们一起去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去感受前辈对党的热爱,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前辈们带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不顾小我的生命,不屈不挠地抗争着帝国主义。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贡献。”

党支部支委弭尚瑞同志说到:“当我走进重庆市歌乐山烈士陵园和红岩魂陈列馆时,感觉自己仿佛穿越回了那个英勇奋斗的时代。在这里,我看到了烈士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历程,看到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功勋和丰功伟绩。在红岩魂陈列馆里,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岩”革命精神。在这里,我看到了革命者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英勇品质,看到了他们坚定的信仰和革命斗争的无私奉献,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先烈们的崇高精神和无私奉献。作为后来者,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时刻铭记先烈们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时刻铭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对象杨航说到:“烈士业绩垂青史,留得精神在人间。在那些环境恶劣的过去,烈士们带着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乃至自己的生命,使得祖国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使得我们有机会在美丽的校园里接受高等教育,我们必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上进、奋勇拼搏。”

预备党员王好同志说到:“歌乐山下,郁郁葱葱,风景如画,清风徐来,犹如万籁齐鸣,胜于鼓吹。殊不知七十年前,这里却是令人谈虎色变、阴森恐怖的人间炼狱。多少革命志士被关押于此受尽欺辱,多少革命先驱被折磨屠杀。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一片用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革命志士们以“沥尽肝胆为中华”、“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崇高胸怀恨饮枪弹。他们虽来自五湖四海,却用生命坚守着共同的理想与信念;虽饱受折磨、历尽苦难,却坚守初心;虽年龄各异,却在血雨腥风中用生命诠释着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荣使命,为今天伟大的红岩精神铸就了震撼人心的内涵!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我成为预备党员的第一课,让我深刻了解了自己思想上的不足,了解了该以怎样的人为榜样,该以怎样的行动去向先烈汇报、为党国建设出力。”

供稿:赵泽勇      审核: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