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心在线

学院概况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晚7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在7516召开了第十七周党员大会。本次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为十个共产党人之邓小平系列研讨会,由支部的两位同志给大家做分享。

于涛同志结合近期热点话题,分享了关于邓小平同志恢复高考的故事。1977年7月,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就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等要职时,邓小平同志就自告奋勇主管全国的科技和教育工作。不久,邓小平同志当场拍板决定“恢复高考”。当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恢复高考是改变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在政治上具有重大的意义。高考的恢复迅速提升了教育水平,进而保障高校生源的水平和高等教育质量。

尹桂花同志这讲述了“邓小平大智慧处理香港回归”的故事。在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曾五次踏上过香港这片土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处理香港回归的历史重任又落到了邓小平身上。他以伟人的智慧,提出了香港回归“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与撒切尔夫人就香港主权问题进行了艰难谈判,坚持香港驻军,主持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基本法》。1997年7月1日,香港顺利回到祖国的怀抱。邓小平与香港回归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紧紧联系在一起。

随后,支部副书记刘道会结合两位同志分享的故事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大家都热情参与,踊跃发言。

供稿:张浩银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