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公告 > 正文

学生公告

学院概况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9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23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和学校《关于做好2019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招生工作组

1.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林明锦

副组长:汤宝平

成员:王勇勤、陈晓慧、樊玮、唐倩、任亨斌

2.招生工作小组成员柏林、魏静、林超、陈友玲、曹华军

 

、考试要求与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19年2月22日上午10:00~2019年3月15日下午5:00。

报考者须先在规定的时间内(网上报名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在“博士网报”标题进入,按要求提交准确、完整的报名信息。

2.申请材料提交

考生申请材料请于2019年2月22日至2019年3月15日期间提交至机械工程学院七教308室。学院组织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于未能通过申请材料审核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轮考试。考生提交的审查材料务必真实有效。如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一经发现将随时视情况随时可以取消其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由此造成的一切责任由相关考生本人承担。

 

、初试

1、初试科目及时间

普通招考考生初试时间为2019年3月23日上午8:30—11:30,初试科目为英语,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硕博连读考生不参加初试。

考生将于2019 年3月27日在指定网站查询本人初试成绩(后续通知)。

2、初试合格线划定

学院将于2019年4月初在学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英语成绩合格线”基础上制定学院的合格线,并在学校研招网公示。初试分数达到学院合格线的考生才有复试资格。

 

1.试科目

(1)专业基础100分 (针对普通招考考生、硕博连读考生);

考核方式:笔试

机械工程专业考试内容: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工业工程(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考试内容:管理学、运筹学、系统工程、工程经济学                       

(2)专业综合100分 (针对普通招考考生、硕博连读考生);

考核方式:笔试;考核内容:专业英语,运用数学、交叉学科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创新),学科基础与前沿洞察能力(发现)等。

    评分:分别由3位教授独立评分,再取平均分。

(3)综合面试100分 (针对普通招考考生、硕博连读考生)。

考核方式:考生PPT的方式如实介绍考生的学术背景(包括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等)、在所申请专业领域作过的研究工作、体现研究潜质和创新能力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15分钟,考生PPT介绍10分钟,提问5分钟

评分:每个综合面试小组由7名教授或副教授和秘书1名组成,对考生进行全面真实的考核并给出复试成绩。每位教授独立评分,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5个教授给出的平均分为该生综合面试成绩。

2.试时间

1)报到时间:48800-9:00 地点:重庆大学A区七教学楼308室。

缴纳复试报名费50/人,查看考试安排。

2)普通招考、硕博连读考生: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笔试时间:48900-12:00 

地点:7333

3)综合面试考试时间:48日下午14:30开始,地点:报到时见通知

 

、成绩公示

1.最终成绩算法

考生的复试总成绩= 专业基础×30%+专业综合×20%+综合面试×50%

2、学院考试科目成绩于考试后一周左右公示(机械学院官网)

 

、录取工作

1、招生指标

截止目前,学校划拨给我院的博士生招生总人数为41名。该招生指标为招收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攻博、种类型博士生的总指标。已经招收了直攻博3名。其余 38名用于招收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生。

2、复试成绩合格线的设置

根据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学院将在复试结束后,针对复试总成绩以及单科成绩分别划定合格线,复试总成绩以及单科成绩合格的考生才能进入下一个录取环节,复试总成绩以及单科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录取原则

1)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安全、有序的原则。

2)根据报考人数和学科发展,分配各学科的招生指标数,各学科分别排序。

3)遵循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限额规则,原则上一个导师只有一个录取指标,业绩特别优秀的导师可适当增加1个指标。依据学校下达给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生招生指标测算方法和重庆大学一流博士培养的指标要求,适时制定导师指标分配办法,将导师分为三类:有明确指标的导师、竞争指标的导师和无指标的导师,具体请见《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博士导师招生指标分配办法(试行)》。特别提醒考生关注导师的招生指标

4)按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导师优先,有指标的条件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分数排名靠前但报考的第一志愿导师受名额限制,无法录取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导师,具体见分批录取细则。

5)实行师生双向选择、分批录取原则。

考生按成绩高低依次被有明确指标或有竞争指标的导师选择,是否录取该生由导师自主确定,同一批次导师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只有一个录取名额,有2个录取指标的导师在第一批次有两次录取机会。

具体分批录取细则如下:

第一批次录取: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被导师选择。有明确指标或有竞争指标的导师录取1名学生,作为该导师的第一录取指标;

学院在有剩余指标的情况下,进行第二批次录取: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被导师选择。有明确指标或有竞争指标的导师可录取1名学生,作为该导师的第二录取指标;

学院在有剩余指标的情况下,进行第三批次录取: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复试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调剂导师。

特别提醒:

总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他(她)所报考的导师未录取他(她),该生只能降到下一批次再次被选择;

即使有明确招生指标的导师,如果报考他的考生成绩靠后,也可能录取不了该考生。

直博生视为该导师的第一指标,该导师不能参与第一批次录取。

 

七、信息公示

我院将按照学校和研究生院要求,按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以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八、监督与复议

1、实行责任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2、学院博士招生领导小组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议。 

申诉电话:023-65106174

办公地点:重庆大学A区第七教学楼308室

 

九、其他

未尽事宜遵照《关于做好重庆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

本细则解释权归机械工程学院招生领导小组

联系电话:023-65106174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93月20

 

供稿: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