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概况

2023316日中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在七教342会议室开展了第五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师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午餐会的形式开展,由机械基础系党支部承办,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院长罗均及5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机械基础系党支部书记金鑫简要介绍了机械基础系的基本情况。机械基础系成立于1990年,由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基础实验等4门机械基础课程团队共27名教师组成。该系先后获批机械基础国家工科教学基地、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国家教学团队、机械基础及装备制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西南地区机械基础课程群国家级虚拟教研室。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重庆市一流课程6门、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项,支撑了4个国家一流专业及2个重庆市一流专业的建设。

机械基础系杜静教授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思考》为题,从虚拟教研室的定义、成功申报虚拟教研室的过程、虚拟教研室的运行方式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分享了西南地区机械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该教研室是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所机械基础课程有显著优势学校、西南部地区包括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 20 余所院校,组成西南机械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机械基础系李良军副教授以《课堂教学评价关注点的一些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他谈到,老师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通过师生互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意愿,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罗均肯定了机械基础系党支部在学院人才培养中做出的贡献。他希望全院教师都要学习机械基础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累的先进经验,要善于发现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习惯和思维模式,培养出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国际视野、使命担当的创新人才。


供稿:赵云凤      审核:李雪梅